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 關於就讀研究所之目的

小時候最喜歡上的科目就是美術課,因為在緊繃的讀書壓力中,能獲得釋放的兩節課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對於藝術的學習,我很有興趣也特別積極。自從國中開始,我就很喜歡拿著相機四處拍攝,對於無心拍出美麗的照片,自己也會很感動,於是國中畢業後就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就讀,因此我踏入了視覺傳達設計這個領域,雖然剛開始沒有設計基礎,但我總是相信比別人認真一點、辛苦一點,一定會有所收穫,就在五專快畢業的時候,我下定決心要繼續往研究所邁進,因此在二技兩年才有充足的時間準備報考資料。剛開始我的心裡其實也很錯綜複雜,對我而言,研究所是個未知的領域,是那麼地遙不可及,但我一心只想要往上爬,因為我未來想要當設計創意總監,為了這個目標我必須補足我的缺陷,那就是理論和知識這個部分,因此當我目標確定之後,決定要當一個研究生。
對於決定要念研究所之目的,還結合以下幾種因素所促成:

一、想換新環境,接觸不同的人事物
  由於五專和二技都就讀台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總共七年都在同一個環境中學習,由於是女校,班上都是女生,因此接觸的設計範圍相當有限,心理非常希望能到別的環境吸收不同的知識,所以才會想要繼續就讀研究所。

二、希望未來爬得比別人高,薪資比別人多
  我是屬於不服輸的個性,從小就很好強,也很霸道,不喜歡輸的感覺,因此,我內心其實非常感謝以前看不起我的人,因為有他們的嘲諷,我才能叮嚀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不能再被別人看不起了,我要證明給大家看。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未來在職場上能夠輕鬆勝認工作,當個專業的領導者,也期望薪水能夠高一點,在此之前自己勢必要有足夠的能力,所以我選擇進入研究所繼續研讀。

三、充實自我,自我提升,好還要更好
  由於大學時期學校著重於擁有很好的硬體設備,還有熟練的電腦技術,但是卻缺少了深層的內涵與文化的薰陶,擁有一技之長,然而卻缺少了理論知識,這是我自認學習不夠的地方,因此想繼續專精,趁著還年輕時,多多充實自我,也希望可以藉由念研究所,訓練分析、判斷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想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到哪裡,即使在大學期間比賽得過國內外之獎項,也與系主任合作並接洽過一些產學合作案,但我自知能力不足,希望好還能更好,對於自己有著高度的期許,接下來的路該如何走呢?沒錯,我就是要念研究所,那裡或許有我要的答案。

四、口才訓練,冀望能成為專業的領導者
  在此之前,總是會因為害羞或害怕而不敢開口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我最大的缺點,常常覺得別人說話只要乖乖的聆聽就不會有衝突產生,即使對方的意見與自己想法並不符合時,也只會默默的接受,不會提出反對之建議,久而久之發現自己的表達能力也因此而衰退,我其實是很想反駁的,但是我害怕說錯話傷害到人而選擇放棄,這樣未來勢必會成為我的弱點,因此我想改進,我想學習說話的藝術,我想把話說的頭頭是道,我想說的有憑有據,我想說出能夠說服別人的話,總而言之,我想訓練自己的口才,說出的每一句話都是有根據、有道理的,這樣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

綜合以上之敘述,成為我想念研究所之目的,然而在得知我有錄取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研究所之後,我告訴自己要多多充實書籍閱讀能力,因此從暑徦開始看書,以雜讀的方式廣泛的閱覽,其中包含:
1. 黃劍全,大笨蛋與小天才。文房文化。2007年9月。
2. 茱莉亞.卡麥隆 ,歡迎來到創意王國。商周出版。2007年11月9日。
3. 劉墉,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時報文化。2007年11月26日。
4. 幾米,布瓜的世界。大塊文化。2002年9月30日。


未來也會多多充實閱讀的能力,凡是相關的論文、學報及書籍也會盡力去接觸,增進邏輯思考能力及理論基礎,也會積極參加比賽,全心全意為日後做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