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 名字與個性之海報創作

一、自己是最難瞭解的謎
對於自己的許多印象,其實是別人下的評論,在家裡可能是兄弟姊妹或父母,在學校則是老師及同學,這些生活周遭的人總是給自己許多評論及評價,久而久之我們便會認為自己就是別人評價的那樣,但人的內在其實有許多連我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東西,所以許多的自我認知,都是周遭的人先形成共識,才灌輸給自己的。


二、服裝整齊的人通常比較可靠
曾經有個「闖紅燈與服裝關聯性」的實驗。實驗作法是,事先安排某個男子在路口準備過馬路,等紅燈時他帶頭闖過去,此時便可觀察等紅燈的人群中有多少人會跟上去。實驗的結果發現,如果這個男子西裝筆挺、穿著整齊,一起等紅燈的人便很容易跟他闖過去;反之,若是穿著邋遢的服裝,周圍的人並不會追隨他行動。由此實驗看來,穿著整齊的人似乎比較容易給人信賴的感覺,因此外表與你內在性格相關,比如,穿著整齊與隨性的人,其實已經在選擇服裝的態度上顯示出不同的性格特質了。


三、關於我的個性
〈一〉關於射手座的個性
射手座的人是忠心的、大方而無拘無束,精力充沛,好爭論,脾氣急躁,對權位有野心,對受磨難及壓迫的人有慈悲 的心腸。在性格方面,是誠實,真心,坦白和值得信任的。在脾氣方面,對自己的朋友是仁慈大方的,在許多事情上都很圓滑,很懂得外交手腕。精神力量強,討厭一切不文雅的舉動,厭惡粗劣的東西,有貴族氣息的人,儀表態度是極明朗而具有鼓舞性的,有個性與膽識,勇猛,自尊心強。愛好自由,本性很民主,喜歡交朋友。有很好的幽默感,有決斷力及意志力,但生氣時會變得非常頑固。有很好的觀察力,領悟力和推理能力。心智反應很快,任何事學得很快。有靈活的想像力用於實際事物上。對週遭的事感到興趣而能專心致力。有直覺而能洞悉人們的動機。身體健康,但有點神經質。感情上時而熱情如火,時而漠不關心。這種起伏不定的感情是造成失敗的原因,通常會有一個以上的戀情,很會體貼伴侶。直覺力強,有預感能力。有高尚的理想,高度的夢想,幸運由自我信任所產生。會將精力分散於多種事務的傾向,不願意將自己專心於單一的目標。有處理緊急事件的特殊才能,一件突然而起的意外事件,常把你向成功境界更推進一步。喜歡與人討論與辯論,喜歡研究哲學的人。

〈二〉射手座的優點
天生樂觀、對人生充滿理想、正直坦率、豐富的幽默感、酷愛和平、待人友善、行動力強、有自己的處世哲學、經得起打擊、救世救人的熱情、樂觀、活潑、坦率、自尊心強、多才多藝、有很高的智慧,頗富直覺、擁有鼓舞他人的力量,思想開明、適應力強,有很好的判斷力,有處理緊急事務的才能,擅長哲學思考,富崇高的正義感,非常敏感而聰慧,喜愛自由、誠懇、正直、可靠、慎重。幽默、動作迅速自如、喜歡創新、風趣幽默射手座是星座中最具幽默感的星座,常將快樂帶給大家,屬於行動派的射手座,動作如箭般的迅速,想到的事就會馬上付諸執行,同時喜歡冒險並嚐試各種不同的新事物,探求心很強。

〈三〉射手座的缺點
粗心大意、心直口快,容易得罪人、缺乏耐性、不懂人情世故、做事衝動、不懂三思而行、不信邪、不聽勸告、過度理想化、不切實際、缺乏按部就班的計劃、喜怒太形於色、個性敏感、有點浮躁、好吹噓、喜誇張、沒有責任感、反覆無常、有不安分的傾向、盲目而過分樂觀、粗心、偏激、行事有些笨拙。缺乏耐心、容易改變心意、缺乏責任感,當射手座看中目標時就會迅速馬上去完成,但如果過程中遭到幾次失敗,就會放棄再選擇新的事物在衝剌發揮,由於不喜歡束縛的他,行動總是自由奔放型,往往朋友或人的話都無法影響他,因此此比較沒有家庭觀念的星座。


〈四〉生肖屬牛的個性
屬牛的人作事勤勞,從來不會認為事情已經做的夠多夠完美,所以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他們,他們總是忙來忙去,一直處於為工作打拚的狀態。牛給人的感覺總是一步一腳印,是很腳踏實地的執行者,事實上屬牛的人也是如此,他們處事成熟穩重,不會躁進急促,凡事慢慢來,喜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對於不勞而獲的事情非常鄙視,認為一個人如果不努力,這樣子就失去了人生的價值。當他們在處理事情時,會抓住重點去分析,屬於重質不重量的人,寧願人家說他們拖拖拉拉的,也不願把事情處理的步驟作錯。擁有無比毅力恆心是屬牛的人最大的特點,也是他們成功的因素,如果他們決定作一件事情,哪表示這件事絕對是經過精心計劃的,而不是臨時起意的,因此,旁人想要出意見插一腳幫忙,或想要改變他們對這件事情的作法,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屬牛的人有著他們的牛脾氣,具有相當頑固的個性,一但決定了,就是要這樣做,即使在怎麼辛苦,花在多時間與精力,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他們也不會輕言放棄。如果你有一位屬牛的朋友,說真的,你很難不被他們的牛脾氣所嚇到,屬牛的人在平常總是溫溫柔柔的,不善於與人爭執計較,給人家很好欺負的感覺,這是因為他們喜歡默默耕耘、只做不說。但是,只要你觸動了這頭牛最在乎的事情或是禁忌,哪麼包準你就有苦頭吃了,屬牛的人將會刮起一陣有如颱風般的脾氣,馬上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突如起來的情緒,會在無意之中傷害了眾家好友,這是屬牛人要注意的。

綜合以上之敘述,我的個性可以分為正面傾向,如活潑的、開朗的、熱情的、喜歡與人交往的、喜歡自由的、認真的、會感恩的......等反之,若以負面傾向則是容易激動、容易緊張、沒有耐心、意志容易動搖、情緒忽冷忽熱、一條腸子通到底、任性、依賴、記憶差、率直等。因此將我的名字與個性相互結合形成以下海報之創作:

設計說明:
由於我的個性是屬於活潑開朗的,與我的名子「甜甜」存在著關聯性,我總是認為一切事情都會是美好的,就如同「甜」字的解釋一樣,象徵著美好的感覺,所以使用一些美好的暖色調,也是我自己喜歡的顏色來呈現出甜的滋味,文字上結合牛的造型,是因為我本身屬牛,又正好我的個性像牛一樣, 擁有無比的毅力與恆心,但卻也有著突如其來的牛脾氣,又正好我是射手座,做事衝動、心直口快,所以容易得罪人,常常不經意的說話射箭傷害到別人自己都不知道,因此以箭封口來警惕自我。

參考書目:

蕭志強譯,夏本博明著,性格判斷秘法:透析人我性格心理。台北:三思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年03月。

參考網址:

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071&ac_id=309&a_id=2313 陳哲毅的名師部落格

http://web2.tmu.edu.tw/b202091031/1/star.htm 十二星座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