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

您好,我是胡甜甜。
第一次認識我的人幾乎都會好奇的問:「你為什麼會叫甜甜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從懂事後疑惑至今,在詢問過母親關於我的名子叫做甜甜的由來之後,原來我的命名並非算命而來,而是在我出生不久後的一次家庭聚會中,當家人正在為了我的命名感到困惑無助時,電視上正好播映著小甜甜經典卡通(註:小甜甜是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和兒童文學作家水木杏子所創作的少女漫畫作品,民國68年於華視首播),突然靈機一動,就提議叫做「甜甜」好了,家人也異口同聲的表示同意,我的名子是由此而來,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也有打算幫我算命改名,但之後也都不了了之。

一、名子叫做甜甜的優點

名子被叫做甜甜的感覺很特別,自己也很受寵若驚,因為是很容易記取的,從小到大在某些事情上總是具有優勢,有著與眾不同的名子,師長與同學間會比較容易記得我,由於「甜」是屬於正面的字眼,因此給人的印象也跟著美好,即使是很久沒見面的朋友,也都不會忘記我。

二、名子叫做甜甜的缺點

也因為名子如此奇特,大家等同於拿著一支放大鏡在盯著你看,如果做錯事很容易就會被查覺,上課也不能鬆懈,因為老師最喜歡點我發問;還有若是在無名小站搜尋「甜甜」關鍵字,很容易出現關於狗狗的相簿,真是令我覺得非常尷尬。

三、關於「甜」的意義
〈一〉國語小字典(東方出版社)
1.【甜】甘部,十一劃
2. 注音:ㄊㄧㄢˊ
3. 解釋:
(1) 味道甘美。如:「香甜」、「甜瓜」、「甜點」。
(2) 美好的、令人舒服的。如:「甜言蜜語」、「甜美日子」、「笑得好甜」。
(3) 舒適。如:「他睡得很甜,不要吵到他了!」
(4) 甜頭:比喻利益、好處。如:「這件事你究竟嚐到什麼甜頭?」


〈二〉新世代國語詞典(康軒文教事業)
1.【甜】甘部,十一劃
2. 注音:ㄊㄧㄢˊ
3. 解釋:
(1) 美好的、幸福的、味道甘美的。如:「香甜」、「甘甜」。
(2) 安穩的、舒適的。如:「睡得真甜」。
(3) 乖巧的。如:「嘴巴真甜」。

〈三〉新編/實用國語辭典(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甜】甘部,十一劃
2. 注音:ㄊㄧㄢˊ
3. 解釋:
(1) 味道像糖、蜜。如:「甜湯」。
(2) 比喻舒適。如:「睡得很甜」。


以上辭典解釋「甜」的意思大多為美好的、舒適的、甘美的等多種正面之形容,因此名字也等同於一個人的身分和形象,雖然沒有經過算命指示而取的名字,我仍然以我的名字為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