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 陳義郎‧宮重文三義參訪


去三義鄉參訪陳義郎的陶瓷展示空間「山逸雅事」,三義最有名的即是木雕,但陳義郎的「山逸雅事」卻區別於此,展示空間是以陶瓷精品為店內的重心,門口是以二手批發而來的木頭做成的,具有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概念。



店內許多作品皆為許多知名陶瓷創作者以及陳義郎之妻賴秋梅女士所創作,包含陶藝、花器、陶罐、時鐘等,而文字獸作品則展示在店的最裡面,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就連燈具的風格都巧妙地融合在整體與作品裡,細心經營此店之用心,隨處可見。



接著前往陳義郎的個人工作室,是一間極為純樸的三合院形式住家,外面堆積了許多木頭素材,雖然會經過風吹日曬雨淋,但由於沒有什麼室內場所能夠保存如此巨大的木頭,於是只好放置在戶外,雖然非常無奈,但也沒辦法。



陳義郎先生



這是堆積於牆壁的一片片木頭。



工作室內的工具,桌子也都被隨手雕出痕跡來了(很像德州電鋸殺人狂),這裡的工作環境光線非常充足。



陳義郎的狗狗



「不要拍先生」舉起了禁止拍照的手勢。



手術台上的實驗品難道是在雕刻「不要拍先生」的頭嗎?



甜甜與陳義郎先生之和合照



最後是前往宮重文的工作室及住家參觀,外觀是以紅磚頭堆疊而成,裡面的家俱很多都是以木頭為材料做成,如桌子、椅子、櫃子等,而生活用品則是以陶瓷材料製作而成。



他親切的請我們飲茶,用的是他自己所燒的杯子,喝起來格外有感覺。



商設研一與宮重文、陳義郎先生之合照,非常感謝陳義郎與宮重文兩位大師的熱情接待,用心且認真的為我們解釋作品之意義以及所發問之問題。


由於之前已有介紹過陳義郎與宮重文之簡歷,些下來介紹陳義郎之妻
賴秋梅女士之簡歷:
1970 生於苗栗
1995 開始習陶
1997 成立工作室
1998 中日陶瓷展「六月的陶色誹聞」聯展 -台北 大葉高島屋
1999 「三水有情」陶藝聯展-台北 大葉高島屋
2005 第二屆陶藝新陶獎入選-入選作品「海洋傳說一」
第二屆陶藝新陶獎得獎作品聯展-新竹 國立師範學院藝術空間
第二屆陶藝新陶獎得獎作品聯展-台北 鶯歌陶瓷博物館
2006 「陶木情」個展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台北
2007 孔子誕辰紀念展-台北 孔廟紀念館
「逗熱鬧」聯展-台中 臻品藝術中心
「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
「藝術及其創意的展延」聯展-花蓮 創意文化園區
2008 「陶」與「木」的對談-台中 逢甲大學藝術中心


賴秋梅女士創作自述
有人說:生活即創作,對生長在依山臨海苗栗的我而言,大自然是我的生活環境,自然也成為我的創作養分,正因為生活在其中,讓我對山林植物和海洋生物產生極大的興趣,養成我喜歡觀察自然生命現象的習慣,投入陶藝創作之後,也自然地將這些元素移入造型創作中。大自然的季節變化常常帶來感動與驚喜,總在無意之間、或靈光一閃的剎那,激發出創作的靈感。
靈感經由手的揉塑融入陶土,表達內心的想法,較厚的胚胎,有著厚實的溫暖感,那是我喜歡的,而在釉彩用色上,我也偏好大地色系的灰釉、觀音石色和油滴天目,以及土耳其藍,表現一種樸質、自然、無華、沉靜的意境。


賴秋梅女士《海洋生物系列》系列作品_創作理念
海洋生物系列作品發展了好些時間,創作靈感當然是來自對海洋生物的好奇與幻想,這些生物藏身在神秘的深海世界,有著異於陸地生物的形體與姿態,對我而言充滿奇異的生命情境。透過想像與意念轉換,我想塑出對他們形體之美的讚嘆。 如魚鰭般的波紋、像海螺的線條或貝殼層層相疊的結構,海洋生物奧妙的形象之美來到我的陶藝世界,和我對話,讓我和他們有更深一層的接觸與了解,豐富了我的創作,也豐富了我的生命。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多數選擇土耳其藍色彩,呼應著海洋的深遂,也回應自然的召喚。


參考文獻
http://www.tian-ni.com.tw/shownews_show.php?ShownewsID=389天佐藝術網

http://tw.myblog.yahoo.com/jw!PmucvGufEQ7AJijf0nCzU_Wx/article?mid=35&prev=44&next=26

2 則留言:

謝寶泰 提到...

記錄詳實,很用心。

甜甜 提到...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