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書法內省心裡探索

一、書法內省心裡探索概述
這篇文章是在敘述關於一個書法研究班練習一週之經驗,此練習目的在於打破個人向來書寫的習慣,為了啟發我們對於書法不同的發現,解放自己原本性情的約束,激發我們壓抑在淺意識中的個人特色,因此進行為期一週的書法內省心裡探索研究測試,並以「我怎樣寫出自己的書法?」的概念去執行,藉由練習的過程中追求自我、發現自我,同時衍生出自己的新風格特色。


二、書法內省心裡探索析判心得
在測驗一開始的時候,也就是尚未經過練習的第一週,要求學生寫下最原始未經啟發發前的字跡寫下,這樣的方式是事前周到的設想,保留原始的證據,以利日後做為比對、參考,得以討論,對於這樣的練習流程,從此處就可以看到是經過相當細心的規畫而來;接著,用「超速寫法」的方式在快速與解放中激發個人的性情風格,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是我們平常不會去執行的,通常我們都會有所侷限,不敢放手去寫,經過超快速的練習,為了達到奔馳速度的極限,而忘了要約束自我,寫出來的效果一定與平常截然不同,達到自我解放與創新的功效;然後進行「盲目寫法」,這個蒙眼寫出來的結果會因個人的動力、性格、氣質或平常的訓練有關,並將個人心裡深層投射出來,寫出來的結果可以看出一個人對於空間的拿捏及書法功力的深淺,老師也會將個人作品進行分析,經過論述後,學生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我覺得這樣的練習方式加上討論相當有價值,也許我們也能在課堂上模擬這一整個內省的系列模式,應該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及收穫;再來是「庸俗的模擬」,對於庸俗看法人人的詮釋各有不同,但幾乎是討好的、賣弄的、敢於作戲的、花枝招展的筆劃等,這也許和個人的見解方式以及補同的生活經驗都有極大的關係;然後再以「極限情況」要求寫出面臨死亡前的絕望筆跡,在這種情況下寫出來的字體一定和我們平常時不同,只是學生們本身若無經歷過此種感受,光是憑想像的畫面就要詮釋這種最大悲痛的筆畫,應該無法達到最大效益;最後,以兩人一組方是接續對方筆畫共同完成,試圖將筆畫相互配合,或改作對敵的態度也許會有不同效果,經由雙方在競爭中學習如何佔上風,這一個方法是其中比較有與別人互動融合的感覺,其它以上五種書寫方式幾乎都是以自我的訓練為主,但我覺得在與別人的互動調適中也是內省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三、此篇文章優點特色

(一)作者對於文字的描述是很生動活潑的,幾乎把各個筆畫所透露的訊息,利用文字描繪得淋漓盡致,使人在閱讀時幾乎可以在腦海裡留下畫面。

(二)在每一個練習之後,都會將作者寫出來的文字,進行分析,容易了解個人特色或生活經驗及習慣,經由這樣的訓練我們可以去了解一個人或了解自己。

(三)在這公開、集體的練習過程中,大家可以經由互相學習、互相觀摩中,得到許多不同且豐富的性格、學習經驗與人生態度。

(四)整篇文章可以說是脈絡一致、條理分明,可以清楚地易讀,有自己的創造想法特色,目的很鮮明,方法也很明確,結果也很充實,分析部份敘述精彩,是我們在寫作上或創作方法時很好的參考典範。
(五)將所謂的「敗筆」、「壞字」這種我們認為不好的東西,轉化為正面思考模式,建議我們去吸收和接受,而非排斥,建構我們以不同的觀點來看事物則會有不同的體悟。

(六)他這種書法內省的方式,提供大家得以有所借鑑,擬定創造的資源,給予全新的體驗,提出創新的方法,以供參考,並從互相觀摩的過程中達到啟發自我的效果,具有參考與學習的貢獻。


四、個人觀點建議

(一)為了能在短暫時間內能夠激發出效果,導致這樣的練習時間較為短暫,對於每一種方法都較不夠深入去探討,但這也許是值得去探討的問題,也許接受練習的書法作者有了這種體驗之後,下一次再練習時是否就會有提防或迴避的動作。

(二)也許可以再接續此書法經驗,探討曾經做過練習的人,以及第一次接受練習兩者在寫書法的技巧上是否有所不同的脈絡可循,應該會很有意思。

(三)在測驗一開始的時候留下未經琢磨的筆跡,可以拿來與做完六次練習後的結果做為比對,分析兩者的差異之處,是否有進步或退步,以及是否有達到此練習的目的:「個人內心的探索」。

(四)由於文字形容得相當精彩,不僅令人想看作品範例,若能在文章的最後附上圖例參考,也許會讓讀者有更滿足的收穫。


參考:熊秉明,書法內省心裡探索_書法研究班一周,《當代‧六十一期》

沒有留言: